专著
著作名称: 代硬铬镀层材料及工艺
主    编: 王立平,万善宏 ,曾志翔
编写人员:
学科方向: 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
编辑出版单位:
出版资助单位:
出版时间: 2015
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印刷数量:
再版次数:
参编内容:
全文网址:
研究中心:
首席研究员:
总 字 数:
著作简介:

  发展新型镀层及工艺替代或部分取代严重污染环境和危害人体健康的硬铬(六价铬)电镀技术势在必行。本书在描述替代硬铬镀层必要性的背景下,以机械性能与摩擦学性能优异的功能性代硬铬镀层及其技术发展为主线,介绍了当前国内外替代六价铬镀层的研究、应用状况以及目前发展的新型环境友好型的高性能镀层及其相应工艺,详细介绍了三价铬镀层、合金镀层、功能梯度合金镀层、颗粒增强复合镀层、PVD/CVD硬质涂层和等离子喷涂涂层的性能特点以及工艺描述、应用实例和技术难点等。

  本书为代硬铬镀层技术领域的专家和研究人员提供了系统、翔实的资料,可供从事替代六价铬镀层的工程技术人员阅读,也可供从事表面工程研究的科技人员及高等院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参考。

其他备注: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